首页 排行 分类 完本 书单 用户中心
搜书趣 > 科幻 > 倒斗 > 第593章 提防

倒斗 第593章 提防

簡繁轉換
作者:平川 分类:科幻 更新时间:2026-06-22 07:47:28 来源:源1

暗语,又名“手条”、“手划”,是旧社会江湖中人秘密交流的方式之一。

其作用类似春典,但比春典的保密性更强,一般只在不方便开口或没时间细说的情况下才会用。

这个东西很复杂,仅我当时知道的就有预警、盘道、行动指挥、交易买卖、走马行镖、茶楼酒肆等好几个大类,每一类都有至少十几条暗语。

但老话讲:久传不秘。

发展到今天,好些个暗语手势也和春典词汇一样,已在不知不觉间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比如拇指和食指中指互相搓动,原意是“别声张,谈价钱吧”,现在多被用来直白地表达要钱;再比如双手摊开加耸肩,原意是“只收现钱,概不赊账”,如今则变成了没有、没办法的意思。

那小安哥这个中指耳后轻敲三下是什么意思呢?

嗯…

不知道。

把头没教过。

毕竟暗语的种类太多了,不是一时片刻能说得完的,说完了我们也记不住。

因此以前传授我们这方面知识的时候,把头都是先捡重点的来,其中涉及手耳组合的有四种,分别是拇指中指捏耳垂(有尾巴,我被跟踪了)、中指掏/堵耳洞(有圈套,别听他的鬼话)、中指拨弄耳廓(有危险,需要支援)、拇指中指揪/搓耳廓(有重大危险,啥也别带赶紧跑)。

问题来了,为什么都有中指?

很简单,因为日常生活中,这几个动作中指用得相对较少,一般都是食指或小拇指,而如果换成这两根手指,那很容易引发误会。

所以尽管我们都不确定把头是否用了暗语,却还是不约而同地往这方面寻思了。

然而没想到,瞥了眼小安哥的动作后,把头直接摇头道:“没,刚我就是有点刺挠,顺手儿挠挠,别胡思乱想……”说着他便抬起手,用力搓了搓耳后。

我琢磨一秒,感觉把头应该没说假话,毕竟刚刚酒厂门口除了我们之外就只有琴姐,所以即便他有什么想说的,也没必要用暗语。

相比于这个,我更好奇的是这一晚上以来,把头其他的异常举动。

“哎对了把头。”

扒住椅背凑到中间,我试探着问:“把头,呃……今天晚上……你是不是……在藏拙?”

“藏拙?”

把头皱了皱眉,说什么藏拙。

“就是……就是那个手心纹啊?”

我比划着说:“咱俩在周爷家不是见过吗?一整张拓片复印件,从大到小印了七八个,当时我还问你来着呢,你怎么说你第一次见?这难道……难道不是在藏……”

“噗嗤~”

没等我说完,把头忽然笑了,而且还仰着头一连笑了好几秒。

我怔怔望着,不明所以。

直到笑声渐渐止住,把头才轻叹口气,点点头看向我说:“平川啊,你能这么想是好的,但是吧……我也不是什么时候,都像你想的那么高深莫测,手心纹这个东西我虽然见过,可也仅仅是见过,说不出来其他的,这种事儿只能是你,不能是我,不然就太丢脸了,明白了么?”

我顿时语塞,张大嘴巴愣住了。

什么情况啊这是?

合着这一晚上,我一直都在想当然吗?要这样儿的话,那我岂不是……

“怎么了平川,想什么呢?”郝润问。

“哦,没…没想啥……”随口嘟囔一句,我一屁股坐回到后座上。

十多分钟后。

远远的,已能望见荆州城内的点点灯火,我左思右想,始终觉得心里不太得劲儿。

什么不得劲儿?

中巫。

毕竟琴姐刚帮了我们一个大忙,而我明明想到了中巫的可能,却因为会错了意,藏着没说出来……

他妈的!

怎么感觉自己跟藏包了似的呢?

这要是传了出去,我小孟德岂不是要被同行嗤笑?

不行!

这种事坚决不能发生!

打定主意,我赶忙抬手使劲搓了把脸,把事情全说了。

“把头,你看我是不是给琴姐打个电话,提醒她一下?”

沉默片刻,把头淡淡的问:“平川,你觉着谢湘琴这人咋样儿?”

“昂?”

我一愣,立即看了眼郝润。

虽然知道把头肯定不是在问琴姐的发型,但我仍不免暗自感叹,心说这指定是亲爷孙,不然咋能连问的问题都一模一样?

“说啊平川,发什么愣?”

“哦哦,好。”

简单组织了下语言,我说:“把头,琴姐虽然年轻,但很谦虚很稳重,而且守规矩,讲江湖道义……”

话一顿,我想起渔具刘的事,又说:“不过,她手腕儿并不软,真要是发起狠来,这人不好惹。”

把头嗯了一声,点点头看向我说:“平川,你说的虽然没错,但没说到点子上。”

“记住,凡事儿透过现象看本质,你要明白,能在两湖这块地方当家说话,只此一点就足以说明问题了,面对这种人,你要做的,永远都是提防,而不是替她担心。”

“啊?”

听到这话,南瓜挠了挠头立即就说:“把头,不至于的吧?我看琴姐这人挺局气的啊?”

郝润也道:“是啊把头,我也觉得……琴姐是个挺好相处的人啊?”

把头淡淡一笑,收回目光不再多说了。

我想了想,明白把头这话是对的,便也放弃了打电话的想法。

又过了十多分钟,我们回到荆州宾馆,发现江森已经到了。

简单寒暄几句,他说:“陈师傅,小沈把头,你们要是不累的话,咱们简单休息休息,六七点钟吃了早饭就出发吧。”

“这么早走啊森哥?路很远么?”我问。

“远倒不远,但是不太好走。”

江森摇了摇头,解释说我们的路线是走汉宜高速先到宜昌,然后上318国道,经龙舟坪、高家堰、贺家坪到榔坪,再从榔坪走榔水公路才能到水布垭。

前后两段都没啥问题,就中间这段要命,从高家堰开始连续上坡,而且路面窄、弯道多,大车多、施工路段也多,速度根本提不起来,所以即便是七点出发,少说也得晚上三四点钟才能到。

这还说啥了?

于是乎…

两个多小时后,我们便离开了这座千古名城,前往恩施巴东。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风格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收藏
换源
听书
听书
发声
男声 女生 逍遥 软萌
语速
适中 超快
音量
适中
开始播放
推荐
反馈
章节报错
当前章节
报错内容
提交
加入收藏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错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