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排行 分类 完本 书单 用户中心
搜书趣 > 科幻 > 大秦:夺笋呐,祖龙偷听我心声!冯征秦始皇 > 第1890章 汉族世家和胡人首领的苟合!

刘渊回去之后,匈奴五部的所有贵族马上拥戴刘渊就任大单于,短短不到一个月,他就聚拢了足足5万精锐。

那边司马颖还很期待的等着刘渊发兵过来帮他,没想到刘渊直接对外宣称复兴汉朝,定国号为汉。

没错,我祖先身上也算有刘汉的血,我也被赐姓为刘,那光复汉朝很正常吧?

也很合理吧?

于是这个被普通汉人看作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事情,竟然就这么开始了。

他不但开始了,而且他竟然在一定程度上算成功了?

刘渊建立匈奴汉国之后,反而就开始猛攻西晋,司马颖那边不但没有等到匈奴的帮助,反而遭到迎头痛击。

这第一个进入中原决力的少数民族政权,可以说是经历了足足几百年的汉化,甚至是非常诡异的特殊汉化。这也的确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少数民族政权入主中原的成功性。

而且刘渊很聪明,他兴汉。

当时汉朝灭亡总共还没有100年,汉朝灭亡是公元220年,而刘渊起兵是304年,这其中才80多年。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只知道汉朝又要来了。而对于贵族们来说,虽然刘渊是个匈奴人,但是他支持汉化,而且这个汉这个名义听上去也顺,所以说就很大程度上淡化了这个政权在北方民众的心里的抵触情绪。

他这个头一开,后面人有样学样。

不称单于,称皇帝,或者不光称单于,同时也必须要称皇帝,什么公卿制度、贵族制度,一定要照搬过来。

为何?

因为这样可以很大程度上与中原的一些世家贵族们达成合作,对于世家贵族们来说,什么狗屁家国情怀?只要我的利益能保得住,皇帝谁做?哪怕是个异姓人做又有何妨?

难道汉族人当皇帝就一定会保证他们利益吗?

大错特错!

这帮世家老爷们本来就是很自私的唯利主义,再加上更往前之前,西晋是怎么建国的?当然是公卿为了博取更大的利益造反。

西晋之前,魏国是怎么建立的?

也是贵族集团把控政权之后,直接夺取政权。哪怕好听点是禅让,但其实也是夺取政权。

更别说更往之前,整个东汉末年,所有的军阀诸侯纷争,那都是在挑战王权。

王权在经过如此的动乱之后,已经失去了唯一的权威性,只要有实力谁都想染指。那对于这些世家大族来说,我强一点我就去争夺皇权,我弱一点,那也是和皇帝共同治理天下。

皇帝本身都夺位不正了,谁能保证我的家族利益?那谁就可以当皇帝。

所以有这个前提之后,这些北方的大士族们在面对着少数民族首领们入主中原的时候,只要他们能够保障自己的利益,这帮人就会主动迎合。

大家二一添作五,共同瓜分其他人的土地、钱粮或者是奴仆。

所以整个五胡十六国北方为什么政权能更迭那么快?不是说汉人完全不抵抗,也不是说完全就没有什么抵抗性,而是有那么一部分人一直在摇摆,一直很灵活地选择自己的结盟对象。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风格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收藏
换源
听书
听书
发声
男声 女生 逍遥 软萌
语速
适中 超快
音量
适中
开始播放
推荐
反馈
章节报错
当前章节
报错内容
提交
加入收藏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错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