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7章要不功劳给耿直吧(第1/2页)
不过嘛,耿直过来归过来,鬼子对冀中还是看的比较重的。
这是整个华北的纵深,丢了冀中,冀北怎么办?天津怎么办?
丢了冀北,北平怎么办?总不能搬迁华北方面军司令部吧?
所以接下来的时间,冀中地区爆发了一场又一场的战争。
鬼子从华北各地,甚至从关东军都调派了一部分兵力过来,就是为了守住冀中。
同时更加疯狂的锁死冀中,让冀中必须维持现状。
但是八路军也不能同意呐,除了耿直派出来的三个纵队之外,还有两个强旅到了冀中。
没错,就是李云龙和丁伟二人的旅,算是晋地战斗力非常彪悍的两支部队了。
这次为了冀中战役达到预期的目标,老总也是拿出手中的王牌了。
当然了,虽然只是和耿直有关系的纵队到冀中的就有五个,不过指挥官并不是耿直。
总不能所有的仗都让耿直一个人打了吧?
八路军又不是没人能打仗,这个时候八路军将星那可太多了,说是如过江之鲫都不为过。
而且耿直还要在冀鲁豫坐镇,根本就离不开。
所以,这次由晋察冀军区大佬们直接指挥。
由于李云龙新1旅和丁伟新2旅的参与。
旅长也是加入到了指挥这次战役的核心之中,加上总部把耿直三个纵的指挥权临时给到了旅长,好家伙,旅长大手一挥直接指挥六万大军在冀中打的火热。
先是率领两个旅沿正太线一路杀到了娘子关。
又指挥耿直的三个纵队分两路。
一路十一纵沿着平汉铁路北上,直扑正定。
另一路剩下两个纵队沿着保定通冀南的公路直接杀入冀中腹地,阻击敌人的援军。
正定方面三个旅级作战单位一度包围了正定,几次强攻。
晋察冀军区也是集中优势兵力对冀北一带进行层层阻击,这次说白了就是要正定。
就是把晋地先给他独立起来,太原不好打,周围有要塞什么的。
尤其是在耿直破袭过一次之后,鬼子对太原周围的防御更加重视。
所以就破正定,让晋地失去大动脉。
到时候鬼子有什么补给之类的,就只能从晋北过来。
相反,晋地的八路军和冀中的连成一片,此消彼长嘛。
此次战斗规模一点都不比耿直指挥的鲁豫战争小,而且就论战斗烈度来说还有提高。
鬼子那边这次也是豁出去了,正定方面打破头都要守住。
其他地方的支援也是彻底发了狠,关东军和华北的飞机一架接着一架的往过来飞。
而且在晋中一带,鬼子也不让八路军闲着,直接从太原周边发兵,想要强攻根据地。
不过在之前总部就做好了全部的规划,当然也想到集中打起来太原不安稳。
所以新3旅一直都在镇守关键节点,太岳军区也调派部队过来层层防御。
一时之间战斗规模再次扩大,好像半个华北都在燃烧着战火。
和这些不同的是,耿直的冀鲁豫方面,三方全部严阵以待,好像都做好了战斗的准备。
但是就没谁先动,都在等着对方露出破绽。
对于这一点耿直也是有点无奈,如果这时候蒋汤愿意和他联合打鬼子。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第277章要不功劳给耿直吧(第2/2页)
那他真的有信心直接打到济南去。
话再说回来,就算这俩货愿意联合他还得多考虑考虑是不是真心的。
不过闲着也是闲着,耿直还真就这么问了,打不打放在其次,就像看看那边的回复和自己想的一样不一样。
结果答案是肯定的,那边第一个要求就是要借道,还特么要粮。
耿直冷笑了一声,他以为对方只想借道,结果借粮都上来了。
搁这跟他玩上三国了,瘪犊子玩意儿,直接电报一扔,没有回复。
蒋汤那边知道耿直不会答应,可还是抱着希望。
随着时间的推移,希望破灭,还是老老实实的缩在豫西吧。
八路军最近的动静他们都知道,全世界都知道,耿直新编的纵队在外面的表现他们也知道,所以还是不要招惹了。
别逼急了八路军冀中不打了直接南下,他们都难受,名声也不好。
就算是要动手,也得等双方没有大战役的时候在动手不是?
就这么的,冀中的战役一打就打到了六月份,捷报天降,正定拿下了。
鬼子一看这样,最后只能无奈的直接放弃,所有支援部队全部退回。
当然了,耗费了这么久并不是说就正定的战斗打了这么久。
如果只是正定的战斗就能打这么久,正定城墙怕是都被推平了。
其中复杂的东西很多,攻城也不是逮着城墙猛攻就完事儿了。
知道正定城下,耿直第一时间就通过在正定附近的纵队司令给旅长报喜。
二人老熟人了,长征时候就认识,关系很好。
后来耿直到旅长麾下当了团长,二人的种种交集都说明关系的不一般。
所以这个时候耿直是真的为旅长感到高兴啊,指挥攻破正定,这可不是一般炮啊。
虽然现在八路军的情况已经好了很多,可硬伤始终是硬伤,所以只能说旅长牛逼。
而且旅长打的是满状态正定,和之前耿直不断的取巧夺城是有区别的。
打太原,太原空虚,耿直用奇兵奇招,炸了鬼子司令部。
打开封,同样也是,阳谋不断,直接把鬼子调动的比天蝗说话都好使。
旅长就不同了,满状态正定,那是说攻下就攻下,他不牛逼谁牛逼。
正定的旅长也是振奋不已,看着耿直麾下的这些干将都满是感叹。
“替我谢谢你们司令员,没有他培养出来的部队和你们这些指战员,这仗恐怕也不好打。”
“嗯,最关键的还是这些大炮,看的我眼馋呐,这句话给你们司令员带上。”
李云龙哈哈一笑,“司令员您就放心吧,我们耿司令那是出了名的大方。”
咦…旅长突然感觉剧情有点不对劲了。
怎么自己面前的这些人都是耿直的部下或者老部下。
就李云龙的话也算是他的老部下,可从丁伟到三个纵的司令员,这…
旅长现在都有一种感觉,这场仗不是耿直的打的,但是耿直的影子无处不在啊。
就连仗打完了第一个祝贺的都是耿直,他真的很想跟上面说。
要不这次的功劳记给耿直吧。